老媽今天來家裏吃飯,我們想做沒做過的海南雞,原本想說買個99元小春雞就行了,結果從99元、159元到249元價格一路往上攀爬,最後選定台東鹿野土雞(有附養雞農照片的那種),靠......還真他媽的貴。

忙著準備晚餐的其他東西,竟忘了拍全雞的模樣,沒關係切完擺盤也很迷人。 做法沒有想像中的難大約一個半小時就搞定了。煮完的雞湯用來做海南雞飯,可惜少了紅蔥頭來爆香,飯裏香味是差了那麼點,殘念.........。這一盤大約有半隻雞的份量,也夠三個人吃了。


海南雞



有雞當然也要有魚啦~登登登登...醬燒秋刀魚(看緯來日本台學來的),三條30元,還真他媽的俗。


原作法是要加入味噌滴,但熊熊忘記買,只好就算啦~


 


【海南雞作法】參考「大廚雞肉料理筆記」


材料:香茅1根、月桂葉6片、薑1塊、蔥1根。

作法:


1.將土雞洗淨剁去雞腳, 再取出腹腔內之雞脂肪,如果要做海南雞飯備用,不然就捨棄。


2.取一不鏽鋼鍋,倒入水的份量要蓋滿全雞,鍋子的選擇也會有影響,我們家只有砂鍋溫度過高,


    煮出來的雞肉會不夠嫩。放入香茅段、月桂葉、薑片、蔥一起以中火煮15分鐘至水滾。


3.將土雞從雞頸提起放入作法2滾沸的鍋中,放置幾秒後再提起,雞頭千萬不要先剁掉,


   不然會很難握,慘痛經驗..... 這個拿起、放下的動作重覆作個幾次, 再把雞放入鍋中,


   一定要讓雞完全浸泡在水裏,等水再滾的時候轉最小火蓋鍋蓋煮15分鐘熄火,再燜30分鐘。


4.將雞取出放在冰水裏浸泡20分鐘後,就可以剁雞啦。


【沾醬作法】


材料:薑一小塊、蔥兩根,鹽1匙左右、胡椒粉適量、油半碗。


1.薑去皮磨泥+蔥切末+鹽+胡椒,拌勻。


2.將油倒入鍋中加熱後熄火,倒入作法1所有的材料攪拌。


    我是直接倒在剁好的雞肉上,也可以裝在小碟子上沾食。


【食後心得】這是第一次作海南雞,有很多細節需要改善,鍋子是個大問題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腳小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