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包


 


亦稱紅封包,在中國廣東、香港澳門稱為利市(俗作利是利事勵事),是將金錢放置紅色封套內做成的一種小禮物。送紅包是中國傳統習俗。最常見的是在各種喜慶場合,例如春節婚禮生辰等致送金錢作為禮物時都會使用。紅色在中國文化內代表喜慶。紅包內一般會放入有吉祥數字的金錢,例如有8字,或以雙數結尾的數目。


 


 


春節紅包



  • 中國傳統文化習慣紅包內所放金錢的多少經常與雙方交情成比例。

 



  • 除夕由家長派給小朋友的紅包稱作壓歲錢,是表示把祝福和好運帶給他們。

 



  • 每年春節期間有發紅包(香港和澳門稱為派利是)的習俗,部份地區(如廣東、香港和澳門)是已婚人士發給未結婚的親友,粵語稱為「逗利市」,不過,現在香港澳門一些同居多年的情侶、未婚媽媽或爸爸、以及未婚的中老年人士亦會發紅包。在中國內地,發紅包的習慣一般只存在於比較親近的親戚朋友之間。

 



  • 此外,亦有部份人會以不同理由,送紅包給大廈管理員、助手,以至酒樓侍應等。 

 



  • 在部分地區,春節時一般各機構都會向所有員工發一封「開工利市」。而公司內已結婚的員工或上司,一般亦會向同事或下屬派利市。

 


~以上資料來源自「維基百科」~


 


 


*--------------*---------------*---------------*-------------*---------------*--------------*


 


 


香港的習俗凡是結過婚的人就要開始派紅包了,對象絕大部分都是發給家族的小朋友。或是未結婚的朋友和晚輩。偏偏大叔的家族十分的龐大,大年初一早上,整個家族的人依照慣例,都要聚集在酒樓飲茶、相互拜個早年。


聽說今年出席的人數最少,只有四桌而已呢。整座茶樓都鬧哄哄的,還真是有過年的氣氛哩!!


 


大叔離家多年,那個是誰誰誰的小孩、又該給誰誰誰紅包,他完完全全摸不著頭緒。只能傻呼呼的跟著大佬(大叔的阿哥)他派哪家紅包就跟著派哪家。


 


其實不只是大叔搞不清楚,我就看見大叔的某個堂妹手裏拿著一疊紅包,走過來這桌又走過去那桌,一臉不知該發給誰紅包的窘表情,唉~只能說……你們家族人丁實在是太多啦~


 


整個過年派出去的紅包少說有上百封,幸好裏面的金額不多只有港幣10~20元,折合台幣40~90元左右。都只是象徵性的討個吉利,不然可就破產啦。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腳小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